< < 旧版 English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9年春季会议在华盛顿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4-22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48日至14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年会在美国华盛顿召开。会议主题为在复杂世界中建立恢复力并创造机会。约2800名成员国代表、350名观察员组织代表、550名认可的社会组织成员和800名新闻记者出席了此次春季会议。会议期间,举行了专题研讨会、简报会和新闻发布会,涉及全球经济、国际发展和世界金融市场等内容。 

  一、会议通过了《发展委员会联合公报》 

  413日,代表189个成员国的世行发展委员会正式通过了一份联合公报。公报重申国际贸易和投资作为增长、生产力、创新、创造就业和可持续发展引擎的重要作用;呼吁世行加强对IDA国家就业和经济转型的重视;鼓励世行为贫困人口创造机会,减少与技术相关的风险,要求世行继续与各国以及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伙伴合作,将这一议程纳入各部门的主流。公报强调私营部门的重要性,指出私营部门在为发展挑战提供可持续解决办法、创造市场、调动投资和创造就业机会方面发挥关键作用,鼓励世行创造有利的商业环境,为发展提供最大限度的融资;重申气候变化行动计划的重要性,并表示支持采取战略方法帮助各国应对脆弱性、冲突和暴力问题;提出建设体制能力、发展抗灾能力、鼓励知识分享和南南合作也是关键的优先事项,特别是对小国而言。 

  二、新任行长谈世界经济走势与中国合作 

  世行新任行长戴维·马尔帕斯在开幕记者会上表示,世行在引领发展中国家人民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8年以来全球经济放缓,加上主要经济体结构性改革力度减弱、大型新兴市场金融压力、全球政策不确定性加剧等因素影响,都为世行工作带来挑战。尤其是非洲大陆极端贫困人口进一步集中的风险加大,将危及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目标的实现,这些挑战也突显了国际合作的必要性。 

  谈及与中国的关系,马尔帕斯表示,世界银行十分重视与中国发展建设性关系。他指出,中国与世行在消除贫困和促进共同繁荣方面的目标是一致的。近年来,中国从世行的主要借款国逐步转向为重要的捐资国和股东,对世行的贡献日益加大。中国在减少极端贫困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这些减贫经验和见解可以与其他国家分享。在会见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时,马尔帕斯进一步表示,世行愿在污染防治、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与中国开展合作。 

  作为世行新任行长,马尔帕斯领导下的世行未来发展受到各方关注。马尔帕斯原为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曾是特朗普国内外政治和经济政策的拥护者,被媒体描述为“多边主义的怀疑者”、“特朗普的传声筒”,受到多方争议。根据惯例,世行行长由美国提名,在政策上不可避免地会受美国影响。受特朗普政府对全球主义和多边主义的态度影响,马尔帕斯领导下未来世行的工作走向,以及与中国合作将产生许多不确定性。 

  在本次春季会议的开幕记者会上,马尔帕斯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对非资本流入”的问题时,指出债务累积对非洲经济的拖累,虽未明确提及非洲债务问题由中国资本流入造成,但是也暗示了对中国贷款的警惕。在回答新华社记者关于“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国与世行合作的问题时,他重申了之前的回答,同时强调,世行十分关注中国的海外项目,特别关注这些海外项目的必要性、贷款透明度、项目质量,以及与其他捐助者的协调。记者会后,马尔帕斯的上述言论在国内引起较大反响,外交部发言人也就此予以回应。此外,许多分析人士还表示,马尔帕斯就任后,可能会给一些发展水平较高的发展中国家制造贷款障碍,提升其贷款成本。总之,世行与中国未来的合作走向,有待进一步观察。  

  会议还产生了其他重要成果。来自20多个国家的财政部长发起了一个新的联盟,旨在推动气候变化方面强有力的集体行动,这些国家包括奥地利、智利、哥斯达黎加、科特迪瓦、丹麦、厄瓜多尔、芬兰、法国、德国、冰岛、爱尔兰、肯尼亚、卢森堡、马绍尔群岛、墨西哥、荷兰、尼日利亚、菲律宾、西班牙、瑞典、乌干达、英国和乌拉圭;世行和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签署了一份旨在促进中东和北非地区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合作意向声明;世行与阿拉伯协调小组(ACG)一致同意加强在阿拉伯地区关键发展问题和政策改革方面的合作,合作将跨越中东和北非以及其他地区。此外,会议期间还专门研讨了部分国家和地区面临的具体发展挑战及应对方案。 

  (国际组织处根据世界银行网站整理。 《联合公报》全文:http://www.worldbank.org/en/news/press-release/2019/04/13/world-bankimf-spring-meetings-2019-development-committee-communique  世行2019年春季会议开幕记者会实录:http://www.worldbank.org/en/news/speech/2019/04/11/transcript-world-bank-group-opening-press-conference-by-president-david-malpass-at-the-2019-spring-meet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