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旧版 English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
积极引导助力中国农业“走出去”建设——先正达农业科教和农村发展基金服务农业科教事业合作回顾
发布日期: 2019-03-25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一、世界农资科技巨头—中国的先正达公司 

  先正达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农业科技公司,拥有260多年的历史,子公司遍布全球90多个国家,拥有员工 28000名,致力于改进作物种植方法,提高生物多样性并繁荣农村社区。2017年,先正达成为中国化工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在华相关总投资超过3.6亿美元,在中国设有5家独资企业、1家合资企业、1家合作企业和多家分支机构,拥有员工2000余人。 

  二、先正达持续实施对华农业科教和农村发展的基金支持 

  长期以来,先正达公司热衷关注中国农业科教和农村发展事业,大力实施基金支持。1999年先正达公司前身之一的诺华公司就设立了先正达奖学金项目。 2001年先正达公司与中国农业部合作成立先正达农业科教基金。2006年新一轮先正达农业科教及农村发展基金开始实施。至2015年基金覆盖面逐步扩大,资金力度逐步提升,内容涉及以下领域。 

  (一)先正达奖学金。奖学金先后资助了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南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16所高校3500余名来自贫困农村家庭的优秀大学生,40余名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兴业。 

  (二)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项目。遵循科教兴农的发展方针,推进创新高新科技在农业中的应用,逐年延续并拓展研究项目内的合作内容,在合作资金支持和合作内容上都有了实质性的增长和变化。 

  (三)农村社区服务项目。基金支持数千名大学生开展农村社区服务,参与农村环境保护、安全用药培训以及农业可持续发展实习,研究并推广先进用药技术,培训农民使用农药,促进创新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举办先正达奖学金年会。年会旨在表彰奖学金获奖学生、青年农业科学家、农村实用人才及新型职业农民,为他们交流农业发展热点问题提供了交流研讨平台。年会受到各大农业院校学生、老师和研究者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好评,成为研讨中国农业发展难点热点问题重要平台。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于2013-2015年分别承办了先正达年会。 

  三、先正达开启服务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合作新篇章 

  2016年在中国对先正达公司股权收购前一年,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与先正达公司共同签署了《关于开展农业可持续发展和人才培养合作的框架协议》。此次合作开始,先正达公司加大基金资助力度和覆盖面,资助项目范围有所扩大。协议规定双方将共同开展农业领域的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进一步推动中国农业各级各类科技人才服务中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促进新技术新产品在中国农业中的应用,起到积极作用。基金规模扩大到1520万人民币。 

  2018125日,先正达农业可持续发展项目年会在中国农业大学成功举办。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李洪涛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宁秋娅、先正达公司中国区总裁顾思锐出席并致辞。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10所院校100余名师生及先正达公司代表参加2018年先正达奖学金颁奖典礼和生物技术专题讲座等活动。 

  四、继续致力于支持中国农业“走出去”建设 

  目前,先正达公司期待在围绕促进“一带一路”和中国农业“走出去”投资促进工作中,同我中心开展合作。我们将结合先正达公司在种子、农药、性状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及全球资源平台,发挥其已有的国际市场优势与国际影响力,助力中国农业“走出去”建设,为中国农业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双边合作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