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旧版 English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
全球环境基金基本情况及与我国的合作简介
发布日期: 2018-09-29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一、 成立背景和宗旨

  全球环境基金(Global Environment Facility,以下简称基金)的宗旨是通过提供赠款,鼓励和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对全球有益的环境保护活动。199011月,25个国家达成共识,决定成立该基金,1991年至1994年为基金的试运行期。

  基金重点业务领域包括: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化学品、国际水域、土地退化、可持续森林管理和臭氧层损耗。目前,基金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UNCBD)、《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POPs)和《关于汞的水俣公约》等国际环境公约的主要资金机制,并同时向《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提供资金支持。

  二、基金的组织结构

      基金主要机构包括成员国大会、理事会和秘书处。为更有效地开展工作,基金还设立了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及评估办公室。基金项目的申请、执行、实施及管理工作通过其执行机构和实施机构开展。

     (一)成员国

  截至目前,基金共有183个成员国。各成员国设两位基金国家联络员(包括一位政治联络员和一位业务联络员),由政府官员担任。

     (二)成员国大会

      成员国大会由基金所有成员国代表参加,每三至四年召开一次。成员国大会负责审查和评估基金总体政策、业务,以及审批成员国资格申请。目前,基金共举办了五届成员国大会,其中第二届成员国大会于200210月在北京召开。第六届成员国大会于20186月在越南岘港召开。

      (三)理事会

  理事会是基金的重要决策机构,由分别代表32个选区的32位理事组成,其中,16位理事来自发展中国家,14位来自发达国家,2位来自经济转型国家。理事会每半年召开一次,通过协商一致达成决策。理事会邀请非政府组织代表等作为观察员参加。

  (四)秘书处

  秘书处设在美国华盛顿,是基金的常设机构。秘书处由基金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领导,直接向成员国大会和理事会负责,确保两机制所作的决策得以实施。秘书处负责编制项目年度规划,并监督项目实施。基金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由理事会根据执行机构的联合推荐任命,任期四年,可连选连任。

  (五)国际执行机构和实施机构

  基金的国际执行机构主要有三家: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银行的主要作用是加强投资项目的开发和管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主要作用是促进能力建设规划的制定和技术援助项目的管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主要作用是增强科学技术方面的分析,加强基金项目的环境管理。此外,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亚洲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与发展银行、泛美发展银行、国际农发基金、世界自然基金会、保护国际、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西非发展银行、拉美开发银行、南非开发银行、中国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巴西生多基金等机构也可执行基金项目。

  (六)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

  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是基金的重要技术咨询机构,由12位知名科学技术专家组成,为基金政策规划的制定提供科学技术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七)评估办公室

  评估办公室独立于基金秘书处,直接向理事会负责,核心任务是评估和报告基金各规划和项目的执行情况。

  三、 基金增资情况

  19913月,21个国家捐资约8.72亿美元作为基金三年试运行期间(1991年至1994)的信托基金。1994年基金改组后,34个国家捐资约20亿美元作为第一期信托基金,其后,每四年进行一次增资。1998年,36个国家承诺为第二期信托基金捐资27.5亿美元(含上期未用完结转资金及投资收益,下同)。2002年,32个国家承诺为第三期信托基金捐资29.2亿美元。2006年,32个国家承诺为第四期信托基金捐资31.3亿美元。2010年,34个国家承诺为第五期信托基金捐资43.4亿美元。2014年,30个国家承诺为第六期信托基金捐资44.3亿美元。2018年,28个国家承诺为第七期信托基金捐资40.68亿美元。

  四、基金业务开展情况

  截至20188月,基金共向166个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的4639个项目提供164亿美元赠款,并撬动各种渠道1007亿美元的联合融资,为有效帮助发展中国家履行有关国际公约、推动全球环境治理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与我国合作情况

  我国是基金的创始成员国、捐资国和获得赠款最多的受援国。自基金成立以来,双方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截至目前,基金累计承诺为152个中国国别项目提供12.03亿美元赠款,我国还参与了44个由多个国家共同实施的全球或区域项目。我国在基金第六增资期共获赠款1.85亿美元,其中国别资金1.14亿美元,化学品领域资金6105万美元,可持续城市综合方式项目激励资金1000万美元。

  (国际二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