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旧版 English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
与世行合作系列研究之九----塞内加尔水稻价值链成本效益分析
发布日期: 2018-07-05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塞内加尔是非洲人均稻米消费量最高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人均消费量持续增长,从2009年的79公斤//年增长到了2016年人均消费量为106公斤//年。但国内供需缺口较大,大米进口量排在全球前十位。塞政府正采取积极措施推动稻米生产,希望尽早实现稻米自给乃至出口。

  塞政府制定了农业促进计划(PRACAS,其中包含吸引国际机构共同支持该计划实施。美国国际开发署的经济增长项目是美国政府在“保障未来粮食供给”下,为改善塞内加尔粮食安全而开展的一系列项目之一。该项目于2010年启动,2015年竣工。经济增长项目的实施与塞内加尔政府的PRACAS战略相一致,旨在实现小农的粮食安全和国家水稻生产的自给自足。该项目改善生产力及当地水稻生产质量这一目标已经实现。2015年通过研究对支持雨养和灌溉水稻价值链的经济增长项目进行了干预后成本效益分析。

  经济增长项目为水稻价值链(VC)提供了一系列旨在提高生产力的干预措施。在灌溉水稻价值链中,水稻的平均产量已从每公顷5吨增加至6吨。此外,经济增长项目所带来的水稻质量提高和合同框架的完善,使得水稻价格上涨了25%。在雨养水稻价值链中,该项目成功将水稻产量翻倍,从每公顷1吨增加至2吨,从而极大改善了水稻生产家庭的粮食安全。

  经济增长项目在灌溉水稻生产中取得的成果相当显著,使得水稻生产家庭的年收入从108.3美元增加到388.6美元,增长了三倍以上。在雨养水稻价值链中,年收入从59.0美元增加到221.9美元。认证种子生产商和加工产业同样在美国国际开发署的投资中受益。

   

   

  在该评估覆盖的20年内,如果以2010年的美元值计算,认证种子生产商、水稻生产者和加工者的经济收益可达8849万美元。美国国际开发署在水稻价值链方面的投资已达1255万美元(按2010年价值计)。此外,塞内加尔政府的补贴成本预计达2200万美元。如上表所示,经济增长项目的经济净现值为5395万美元,经济回报率是24%

  经过分析,该项研究提出了四条主要建议:

       1.捐助机构和塞内加尔政府提供的大量支持,导致塞内加尔稻米生产领域表现出多重扭曲。因此,要使经济增长项目产生长期积极影响,捐助机构和塞内加尔政府应当制定一个明确的退出战略,逐步鼓励农民从事农业活动,塞内加尔政府以及包括美国国际开发署在内的其他捐助机构只提供有限援助或不再提供援助。

  2.水稻种植和消费的广泛推广,可能带来严重的健康风险,特别是在低收入的雨养水稻种植地区。在采访中,农民总是自豪地说现在每天只吃米饭(早餐、午餐和晚餐)。这样的营养不良会对农民的健康状况产生负面影响。捐助机构和塞内加尔政府应促进种植多样化,将其他主要作物纳入种植范围,并通过媒体和其他渠道就营养和膳食多样化的重要性开展教育。

  3、获得认证种子仍然是经济增长项目干预取得长期经济回报的一个风险因素。建议密切监测影响认证种子获取途径的因素。

  4、分析结果表明,导致塞内加尔河价值链水稻生产质量低下的众多问题,都能通过经济增长项目得以有效解决。因此,新的援助也应着眼于解决基础设施方面的现有缺口,例如加工基础设施条件薄弱等。在雨养水稻生产区,重点应放在创造市场、促进改善饮食习惯的多样化生产,以及获得小额信贷等方面。

  注:

  中国农业农村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塞内加尔农业与农村装备部于20179月联合签署了关于实施塞内加尔农业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共同致力于推动塞内加尔农业可持续发展。为落实该备忘录,外经中心在世行中国基金、盖茨基金的支持下正在执行“促进塞内加尔农业价值链发展与投资项目”。本文主要内容节选自USAID塞内加尔水稻价值链成本效益分析报告。

                                  (国际组织二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