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旧版 English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
与世行合作系列研究之八----塞内加尔农业及发展计划概况
发布日期: 2018-07-05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一、塞内加尔基本国情

      塞内加尔位于非洲西部凸出部位的最西端,首都达喀尔。北接毛里塔尼亚,东邻马里,南接几内亚和几内亚比绍,西临佛得角群岛。海岸线长约700公里。国土面积19.6万平方公里,2017年人口1585万,是西非人口较稠密的国家之一,60%人口生活在农村,三分之二人口在25岁以下,官方语言为法语。塞内加尔独立于1960年,之前为法国殖民地。塞内加尔是西非经济共同体和西非经济货币联盟成员。世行2016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塞在所列189个国家中居于第153位。

  塞内加尔属于热带草原气候,年平均气温299-10月气温最高,最高气温可达45,平均为24-321月气温最低,平均为18-26。一年分为旱季和雨季,11月至次年5月为旱季,6-10月为雨季。塞自然资源贫乏,水力资源丰富,是西非最大的产盐国。

  塞内加尔是联合国公布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54%的人口从事农业,具备一定的工业基础,第三产业发展较快。塞政府推行的振兴计划及农业增长有效推动了经济发展,2017GDP164.6亿美元,同比上年增长11.88%,人均GDP1038美元。

  二、塞内加尔农业发展概况

  塞内加尔可耕地面积约380万公顷,每年种植面积250万公顷。种植气候分为三类:热带雨林、干季、湿季。降雨量:北部300毫米/年,中部600-800毫米/年,东南部1200毫米/年。水资源:350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310亿立方米-塞内加尔河、冈比亚河、卡萨芒斯河、卡扬加河。地下水40亿立方米,每年5%的地下水用于饮用水。

  塞主要种植作物:水稻,玉米、高粱、花生、芝麻、洋葱、番茄、棉花、土豆、豆角、红薯、木薯、甜瓜、西瓜、芒果、香蕉、木瓜、柑橘等。

  农业类型:以家庭形式开展的小农户种植占90%,农业企业、工业化农业(国内投资、国际投资)所占比例较小。

  塞农业产值仅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因缺乏良种,化肥,农药,缺少农机具和灌溉设施,劳动力素质低等原因,农作物单产量极低,2014年水稻单产为276公斤/亩(同年中国水稻单产为454公斤/亩),玉米单产为82公斤/亩(同年中国玉米单产为387公斤/亩),粮食自给率约50%,不能自足。

  2015年,由于粮食作物产量普遍下降,第一产业占GDP14.14%,比上年增长了0.21个百分点,增速明显放缓。作为农业国家,塞约有70%人口生活在农村,全国可耕地面积为380万公顷,其中250万公顷分布在六个主要农产区,若继续开发,预计可耕地面积将扩大到850万公顷。目前用于粮食作物的面积为125万公顷,种类包括水稻、玉米、高粱、木薯等。经济作物面积为92万公顷,主要包括花生、棉花、芝麻及额热带水果、蔬菜和花卉。2014/2015产季,塞内加尔粮食谷物产量227万吨,同比增长82%,水稻产量91.7万吨,增产64%,大米进口减少30万吨。

  花生年产量的50%被当地两大花生油生产商收购,近40%用于当地群众食用,同时塞已成为中国海外最大的花生供应国。2014年大米产量为43万吨,近五年产量平均增长33%,但塞国产大米只能满足全国40%的需求。因此,塞已成为西非第一大、非洲第二大大米进口国。

  工业主要集中在农产品加工、食品、化工等行业,绝大多数工厂在达喀尔地区。花生油产品大部分出口至法国、荷兰、比利时和葡萄牙。但是塞食品加工业欠发达,很多生活物资需进口,我中水产在塞投资建有捕捞公司和加工厂,是塞加工行业龙头企业。

  三、塞内加尔农业促进计划

  粮食安全和营养安全,农村减贫以及农业可持续发展是塞内加尔面临的严峻挑战。塞内加尔政府于2013年提出了塞内加尔农业促进计划(PRACAS),该计划是塞内加尔崛起计划(PSE)中的重要内容。PRACAS旨在建立具有竞争性、多样性可持续性的农业,通过农业发展,实现PSE的三个愿望:一是加强塞内加尔的粮食安全,并通过进口食物重新回到贸易平衡;二是发展具有竞争力的综合性高附加值产业;三是保持社会经济平衡并促进农村经济。

  本计划针对优先发展产业,通过确定优先发展核心并逐步向外延伸的发展方式,在2017年覆盖所有农业部门。2014-2017阶段优先发展的是:水稻、洋葱、花生、反季节水果及蔬菜。第二轮优先发展的是小米、蜀黎、玉米、棉花、大蒜。随着PRACAS的逐步落实,其他产业可被列为发展候选。

  PRACAS以加强农业生产、实施水资源治理、结合农业研究与咨询和培训、实现农产品增值和市场投放、开展质量管理为具体方正,在价值链的的每个环节上发动本地、国家、国际力量的投入和参与,从收益性和竞争性的迫切需求出发,在本地、区域乃至国际市场上为“塞内加尔制造”确立更有力的地位。

  PRACAS预计投资5810亿西非法郎,分配方式如下:4247亿西非法郎用于发展水稻产业;209亿西非法郎用于发展洋葱产业;920亿西非法郎用于发展花生产业;435亿西非法郎用于发展反季节水果及蔬菜产业。

  该计划希望通过发展有潜力和高附加值的优先产品,在计划中期(2018年)实现粮食安全和营养安全。

  注:

  中国农业农村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塞内加尔农业与农村装备部于20179月联合签署了关于实施塞内加尔农业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共同致力于推动塞内加尔农业可持续发展。为落实该备忘录,外经中心在世行中国基金、盖茨基金的支持下正在执行“促进塞内加尔农业价值链发展与投资项目”。本文信息整理自相关资料以及塞政府提供的PRACAS

                              (国际组织二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