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旧版 English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
2018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维尔纽斯共同宣言
发布日期: 2018-06-19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2018年5月25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农业部长会议在立陶宛维尔纽斯召开。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率团出席会议,立陶宛和爱沙尼亚等中东欧16国农业部均派出高级代表团参加会议。本届会议以“智慧农业—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的创新性解决方案”为主题,通过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维尔纽斯共同宣言》。

  宣言全文如下:

  2018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

  维尔纽斯共同宣言

  立陶宛,维尔纽斯

  2018年5月25日

  我们,阿尔巴尼亚共和国、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保加利亚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克罗地亚共和国、捷克共和国、爱沙尼亚共和国、匈牙利、拉脱维亚共和国、立陶宛共和国、马其顿共和国、黑山共和国、波兰共和国、罗马尼亚共和国、塞尔维亚、斯洛伐克共和国和斯洛文尼亚共和国的农业部长或部长代表们,根据《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精神,于2018年5月25日在立陶宛维尔纽斯举行的第13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经贸合作论坛期间,共聚一堂召开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

  我们回顾了过去一年自上届斯洛文尼亚布尔多堡会议以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所取得的进展情况。我们积极评价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框架下所开展的各项活动。

  我们深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加强农业合作带来了有利条件,16+1模式带来了重要机遇,并积极评价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经贸合作论坛成果,这也成为16+1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强调,愿意充分利用16+1合作继续构建持久农业伙伴关系,实现利益共享。这一合作是由双方不断增长的实际需求所驱动,并且已经对中国—中东欧国家带来了双赢的好处,证明不同地区国家可以采取新的途径寻求合作,并在不同倡议之间形成协同效应。

  我们高兴地看到“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等重大倡议和中东欧各国国家发展规划的对接更为有效,注意到中国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与中东欧国家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经济的目标高度一致,认为这为进一步深化16+1农业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创造了有利条件。

  我们认为16+1农业合作为中欧农业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欢迎欧盟粮食损失与食品浪费平台会议与论坛同期举办。我们赞赏论坛期间举办粮食损失与食品浪费高层政治论坛,并邀请联合国粮农组织和欧盟高级代表团出席,认为这丰富了16+1农业合作的内容,扩大了16+1农业合作的影响。

  我们认识到进一步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的重要性,根据本届部长会议主题“智慧农业—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创新方案”,针对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创新方案的重要性以及其他共同感兴趣的农业问题交流了意见。

  我们深知我们有责任加强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可持续地提高粮食和农业领域效率,促进人们获得充足食物的权利,以及实现《2030年议程》及其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可持续发展目标2“结束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进营养水平和促进可持续的农业”。我们知道,虽然在改善全球粮食安全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然而据估计2016年世界上营养不足人口数量从2015年的7.77亿增加到了8.15亿,尽管比2000年的9亿数量上仍有所减少。

  我们发布此联合宣言,旨在本着自愿公平、透明包容和互利共赢的原则,遵循国际法、欧盟和欧盟成员国的法律、规范和标准,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注入动力明确具体合作领域,特别是:

  · 在世界人口不断增长和环境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进一步确保加强协同合作,尤其共同推动向智慧农业和提高农业抵御能力方向发展,来解决世界对于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食品质量日益增长的需求。

  · 认识到扩大技术研发及推广的重要性,我们强调有必要加强16+1科研合作、知识转让和能力建设活动。为此,我们赞赏中国—欧盟青年职业农民和农业人才能力建设项目,该项目旨在将欧洲和中国的青年农民集合起来,交流可持续农业和农业经营方面最佳实践方式。

  · 强调增加农业领域双向投资对于实现经济增长以及确保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及营养的重要性;我们同意支持有能力的农业企业在16+1框架下进行投资,努力实现中国—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持续增长。

  · 认识到农业合作将有助于促进共同农业发展,包括中国和每一个中东欧国家的食品安全,我们支持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增加农业贸易促进活动,如建立农产品电商物流中心和展示馆、举办国际农业展会和企业对接,以及更多地交流农业贸易市场准入信息。

  我们承诺继续在多边框架下密切合作,例如16+1框架,尊重世界贸易组织和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指导方针并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有关农业合作的内容。

  我们支持中国2019年举办第14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经贸合作论坛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顾问委员会会议。

  本联合宣言于2018年5月25日在立陶宛维尔纽斯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