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旧版 English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
为粮食安全播下和平的种子——FAO“农业发展经济学技术研究系列”第二期内容概要
发布日期: 2018-03-20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测算,2016年,世界上长期食物不足人数从2015年的7.77亿增至8.15亿。这表明世界上的饥饿发生率在经历了长时间稳定下降后,似乎再度恶化。《2017年世界粮食和营养状况》指出,造成粮食安全形势恶化最严重的是受冲突影响的地区。冲突数量的增加与气候变化冲击的叠加作用,使冲突对粮食安全造成严重影响,成为导致最近粮食不安全状况加剧的背后推力。

  为进一步探讨冲突、粮食安全与和平的关系,FAO发布了“农业发展经济学技术研究系列”第二期出版物《为粮食安全播下和平的种子》,作为《2017年世界粮食和营养状况》的补充,旨在进一步增进对冲突与粮食安全和营养关系的理解,探讨改善粮食安全、营养和农村生计如何有助于预防冲突和维持和平。

  冲突、粮食安全与和平密切相关,冲突以多种方式影响生计

  冲突、粮食安全与和平之间存在着紧密联系。一方面,冲突影响粮食安全和营养,另一方面,粮食安全状况的改善和农村生计抵御能力的提高又具有预防冲突、促进持久和平的作用。

  研究指出,生活在受冲突影响国家的人们更有可能发生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根据FAO测算,在受冲突影响的46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中,营养不良的流行率平均为1.4至4.4个百分点,高于同一收入类别的所有其他国家。而冲突与自然灾害、气候变化交织,进一步增强人们的生计脆弱性。

  冲突可以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影响生计和粮食安全。研究指出,冲突主要通过以下渠道起作用:

  1.对生产、贸易和公共财政方面的广泛经济影响。

  2.对农业生产和资产、粮食系统和农村生计产生直接影响。

   3.当面临冲突导致的生计冲击时,这些因素决定了家庭和社区的脆弱性或缺乏韧性。

  冲突引起的生产能力和经济活动破坏,可能导致全面的经济危机,严重破坏市场上的食物供给和人们的食物获取能力,进而危及健康和营养。特别是,当国家经济和国民生计严重依赖农业时,对粮食系统的影响会更为严重。因为冲突影响可能会波及整个食品产业链,包括生产、收获、加工、运输、融资和营销,由冲突引发的经济危机可能导致农村和城市生计的持续破坏。

  鉴于冲突和暴力对生计的影响,人们普遍认识到,韧性(Resilience)和营养是紧密相连的。冲突的经济影响可能严重削弱收入来源,进而削弱人们对冲突的应对能力。

  冲突会侵蚀应对能力,可能进一步加剧冲突

  在冲突和暴力导致资产破坏或被剥夺时,家庭的韧性往往是有限的,而且,资产争夺也是冲突的导火索之一。在大多数受冲突影响的环境中,政府的应对能力往往也很弱。冲突可能会破坏基础服务和社会保障,从而限制人民的应对能力,加剧民怨和不满。在短期内,人们可能会做出适度的饮食调整或者不吃饭。而当这种应对机制被消耗殆尽,粮食不安全状况持续恶化时,家庭就可能会转向不可逆的、更具破坏性的生存策略,比如出售牲畜或农场工具。

  研究显示,受冲突影响的以农业为基础的地区可能会采取以下的应对策略:土地的多样化和作物种植;一年至下一年的粮食储存;出售资产,如牛和土地,而不是将其作为预防危机发生的应对措施;向农村贷款机构借款;从非正式的互助网络(如家庭、朋友、邻居、丧葬协会等)接收礼物和汇款。

  研究强调,在讨论家庭应对策略时,性别因素十分重要。男性在冲突中的参与,以及儿童的福利风险使妇女承担了更大的家庭责任。多国的案例研究表明,武装冲突会导致女性劳动参与率上升,但大部分都属于在低薪、低技能劳动,而且缺乏安全劳动条件。由于缺乏资源和收入,这也使农村妇女更易受到伤害。因此,随着冲突发展,她们更可能采取风险性高的应对策略。但同时,女性劳动参与率的增加,也会对家庭福利产生有益的影响:女性获得更多的资源控制,进而使家庭食品消费增加、儿童营养得到改善。同时,妇女的经济赋权也增强了她们在家庭和社区决策中的话语权。

  粮食不安全可能是引发冲突的导火索,但不是唯一原因

  在许多地方,食品价格的飙升导致了骚乱和暴力,有时还会引发政治不稳定。上述情况更多地发生在广泛的不平等和脆弱制度背景下,当地的民怨或不满已经存在,而食品价格波动只是导火索。贫穷、饥饿和粮食不安全,以及收入、土地和其他物质的高度不平等的分配,会在不同群体间产生愤怒、绝望和不公正之感。而在应对人类和粮食不安全的风险方面,也可能存在缺乏机构支持。这些都可以被利用,作为报复的武器。

  由于今天大多数的冲突都是在农村地区进行的,粮食不安全、农业资产损失和农村生计中断最常见的三个诱因是:

  1.食品价格突然飙升,往往会加剧政治动荡和冲突风险,正如 2007-2008年发生在40多个国家的粮食暴动一样,抗议活动可能进一步升级为暴力或推翻政权。

  2.与气候相关的事件,尤其是干旱,这些事件往往会在可用性和可获得性方面危及粮食安全,特别是在不同群体之间存在深刻分歧或者缺乏应对机制的地方,这些事件会增加冲突风险。

  3.自然资源的竞争,可能会对脆弱的农村家庭的粮食安全产生不利影响,导致冲突。尤其是治理不力导致资源只惠及少数利益群体,而非大多数人的时候。

  改善粮食安全和营养,对预防冲突和建设和平至关重要

  在所有冲突环境中,以充分的冲突分析为指导,遵循冲突敏感、以权利为基础的和性别敏感的方法是基本的。承认冲突、粮食安全与和平之间的错综复杂关系,通过已经确定的许多支持粮食安全和生计的可能途径,将有助于建立抵御冲突的韧性,并有助于维持和平。这些干预措施包括:

  1.强调解决冲突和冲突压力根源的生计支持,并促进生产经济活动中的再参与,例如现金转移和安全网。

  2.以社区为基础,帮助建立关系和社会凝聚力,增强愿望、信心和信任。

  3.提供公平的服务,建立增强机构能力和改善治理的干预措施。

  在大多数情况下,需要将上述干预措施组合使用,并需要根据当地情况和冲突阶段进行调整。粮食安全和营养干预作为更广泛的多部门发展和维和干预措施的一部分,会对和平产生可持续的影响。

  加强国际合作与研究,促进维持和平和消除饥饿

  没有和平,一个没有饥饿的世界的梦想就难以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认识到和平对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并将改善粮食安全作为防止冲突的一种手段。

  研究指出,考虑到冲突驱动的饥荒再次出现,加强韧性和和平建设的国际努力需要进一步加强。在冲突不断的环境中,力求弥合敌对各方的利益分歧,这就要求许多利益相关方共同努力,需要强有力的国际支持。人道主义、发展行动者与国际金融机构之间的密切合作对于支持受冲突和长期危机影响的社区发展至关重要。通过官方发展援助(ODA)加强对韧性和和平建设干预的支持也同样必不可少。

  同时,更加深入的合作研究也十分必要。研究强调,目前,在设计韧性、和平建设干预措施时仍然缺乏大量的实证基础,从脆弱和受冲突影响的国家收集数据面临挑战,风险和成本较高。这就需要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数据相互交流,利用跨部门协作、新方法和新技术的优势,重新思考数据收集策略。此外,评估个人和团体之间的社会凝聚力的指标应被开发,以监测防止、遏制和缓和冲突的能力。

  (国际组织一处于圣洁供稿,根据FAO“农业发展经济学技术研究系列”第二期《Sowing the seeds of peace for food security - Disentangling the nexus between conflict, food security and peace》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