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旧版 English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
第三次中德农业周纪实
发布日期: 2017-12-29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20171129日,第三次中德农业周开放日举办,双方回顾了中德农业中心一年工作情况。

  中德农业中心既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食品与农业部在海外与伙伴国联合设立的全球唯一的双边农业中心,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与伙伴国在华共建的唯一的双边农业中心。2014328日,两国农业部签署《关于在华共建中德农业中心的框架协议》,2015323日,两国农业部长在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为中德农业中心成立正式揭牌。三年以来,中德农业中心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深化中德两国双边农业合作的战略共识,在许多重要方面迈出坚实步伐,取得突出成效。

  中德农业中心是两国农业合作的优良对话平台,积极组织落实两国部领导商定的事项和活动,为两国农业合作提供战略支持。精选攸关“三农”发展的重大现实热点问题,通过专家互访和广泛深入的研讨交流,开展中德农业政策对话,形成相关政策报告,为决策者提供政策建议。今年的政策对话聚焦农业补贴政策,双方专家从对欧盟共同农业政策和德国农业直接补贴政策的审视中汲取对中国有益的经验,形成了高质量的政策简报,并成功召开了有高层级国家智库专家参加的政策对话总结研讨会。

  中德农业中心还承担有关两国农业合作的信息和知识管理,同时也是投身中德农业合作的德国朋友的“中国之家”,是所有从事和关心支持中德农业合作事业的朋友们的“丝路驿站”。

  中德农业中心在促进中德农业合作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和自建立以来所取得的突出成效得到相关各方的充分肯定。今年一月,两国农业部长在柏林签署了关于中德农业中心延期的联合意向声明,据此,双方签署了中德农业中心二期实施协议。协议约定项目将执行至202010月,协议同时载明项目到期后可视情选择继续延期。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中国和德国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支持者、维护者,中德务实合作不仅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也成为全球最重要经济体开展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中德农业中心将是一项助推中德农业合作的长效机制,必将对促进中德农业宽领域、深层次互利合作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