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旧版 English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
与世行合作系列研究之七——世行集团推出项目实施新概念
发布日期: 2017-08-22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近期,世行集团推出项目实施的新概念,即层级递进方法( Cascade approach,简称递进法),以达到优先撬动商业资本实现发展目标的目的,进一步提高世行集团资金使用效益和撬动资金能力。

  一、 实施思路

  递进法是世行集团根据以往项目实施成功经验,总结和提炼形成的新实施模式,并被提升到世行集团战略层面,用于指导今后世行集团业务开展。递进法是指通过精准使用有限的公共资源和优惠资金,按层层递进的方法逐步解决撬动商业资本所遇到的阻碍和问题,创建和培育市场,以达到优 先撬动商业资本实现发展目标的目的,进一步提高世行集团 资金使用效益和撬动资金能力。

  递进法的具体实施思路为:在开展投资前,优先考虑是 否能够利用商业资本参与投资。如市场环境不具备商业资本投资条件,将考虑利用公共资源和优惠资金在政策改革、法 规制定、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改善市场投资环境。如市场仍存在较高风险和成本阻碍商业资本投资,可考虑利用公共资 源通过风险分担、信用增级等降低商业资本投资风险和成本。 如通过上述措施仍无法吸引商业资本投资,将考虑是否利用官方发展援助和优惠贷款等公共资源以实现发展目标(见下图 )。

  

  图 递进法

  总之,世行集团将根据国家和行业市场发展水平,包括宏观经济环境、制度能力建设、当地金融领域发展程度、投 资及社会环境等,分析如何创造条件以吸引商业资本投资, 找出阻碍商业资本投资的原因,并综合有效利用各种有限的 公共和优惠资源,创建和培育市场,校正和促进市场发展, 消除壁垒和障碍,从而吸引更多的商业资本投资,促使该地 区和行业良性循环发展。

  二、案例说明

  以世行集团支持土耳其能源领域发展为例。从1998年至2015年,世行集团持续对土耳其能源领域发展提供支持, 投资结构随着当地能源市场发展情况而相应调整,从初期主要以技术援助、优惠贷款等公共资源创建和培育市场为主,到中后期以世行发展政策贷款和IFC投资来推进市场化,撬动了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投资,促使能源市场逐步发展和成熟。在这16年间,世行集团共投资81亿美元,其中IBRD56亿美元(包括21亿美元发展政策贷款), IFC 24亿美元, MIGA 0.3亿美元担保,撬动了政府和商业投资总额达554亿美元。

  三、主要特点和挑战

  递进法的实施,将使世行集团更加有规划性和系统性地支持客户实现发展目标,有助于改变世行集团各个部门各自 为战的局面,是实施“一个世行集团”原则的重要抓手和途径。

  其主要特点为:一是转变投资观念。优先考虑利用商业 资本实现发展目标,实现客户公共债务负担最小化;二是精准合理使用。引入公共资源和优惠资金机会成本的概念,实现公共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三是注重上游产品。注重利用 创建市场和风险分担等产品改善国家和行业层面的投资环境,进而撬动商业资本投资;四是强化协同合作。世行集团 内部各个部门,以及世行集团与其他多边发展机构和政府机 构需进一步加强协同合作,统筹和合理分配公共和商业资源。

  尽管递进法有助于撬动更多的商业资本,进一步提高世 行集团资金使用效益和撬动资金能力,但如何落地实施,仍 面临很多挑战:一是如何协调集团内各个部门按照递进法开 展业务。递进法对世行集团IBRD/IDA、IFC和MIGA协同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对集团内的工作流程、组织机构、 激励机制、人力配置、运营效率方面调整提出了挑战。二是如何体现客户需求。当地政府是否有意愿参与,是递进法成功实施的重要因素。递进法的制定需结合国别伙伴战略,充分体现客户需求,与其国家发展战略相匹配。三是如何引领 其他发展机构协同合作,形成合力。

                        (国际组织二处 王庚  储雪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