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旧版 English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
聚焦城市化与粮食安全—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发布《2017年全球粮食政策报告》
发布日期: 2017-07-06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7月4日,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在京发布《2017年全球粮食政策报告》,聚焦快速城市化对粮食安全与营养所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尤其是中低收入国家。报告分为六个章节,包括,2016-2017粮食政策:城市化世界的粮食安全与营养;小农与城市化:加强城乡联系,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粮食安全与营养:增长的城市与新挑战;改变饮食:城市化与营养转型;农业价值链:城市如何重塑粮食系统;治理:非洲城市的非正规粮食市场。

  

  《全球粮食政策报告》是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的旗舰出版物,探讨每年主要的粮食政策问题、发展动态以及各项决策。2017年,该报告将视线聚焦到城市化。该报告指出,城市化在2016年被提入全球发展政策议程。作为一种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城市化正以一种全新的方式重塑全球粮食安全和营养问题。一方面,城市化带来人口增长、环境退化、土地资源减少等问题,为全球粮食系统带来挑战;另一方面,城市化又为改善农村人口就业、促进农产品流动、实现农业增值、提升食物管理与安全水平、改善粮食系统带来机遇。报告认为,在未来数年内,如何管理城市规模的扩张将成为确保农业增长和全球粮食安全的关键。   

  报告强调,粮食安全与营养问题不仅发生在农村,也发生在城市。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使贫困、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的问题从农村蔓延到城市,日益成为全球所有地区共同面临的问题。目前,1/3发育不良的儿童生活在城市地区,肥胖与超重人口也主要集中在城市;与农村地区相比,城市人口的食物获取依赖于现金,对食物购买的依赖以及非正规就业,使城市贫困人口受家庭收入和食品价格波动的影响更大,加上发展中国家社会保障网络的缺失,使城市贫困人口的粮食安全问题尤为严峻。

  报告指出,城市化对粮食系统带来重要影响。一方面,城市化带来“营养变迁”,表现为粗粮、主要谷物和豆类的消费逐渐减少,动物源性食品、粮、脂肪、油、细粮和加工食品消费增加,尤以发展中国家最为突出,导致超重和肥胖症以及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增加。另一方面,城市化重塑粮食系统结构。现代化零售市场的发展将农村生产者和城市消费者联系起来,高价值农产品(与主要谷物相比,蔬菜、水果、肉蛋奶等的市场价值更高)需求的增加催生了包括现代冷藏技术在内的市场化体系的变革,农产品价值链不断延伸,农产品商业化快速发展。

  报告建议,通过改善政策协调、增强价值链、利用中等城市、在非城市地区进行关键投资和促进富有成效的社会保障等措施加强城乡关联发展,帮助农村和城市居民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通过加强研究,为城市贫困人口中获取营养食品、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利用城市发展机遇,通过增加技术和现代化投入、信息通信技术、价值链垂直延伸等方式,为农业和粮食系统转型提供增长引擎;在改善小农生计并提高农业生产力同时,要将城市粮食安全问题纳入城市治理领域,增强城市粮食安全问题的政策可视性。

  报告最后还专门分析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城市化进程所带来的粮食安全问题及治理挑战,分别探究了非洲、中东北非、中亚、南亚、东亚、拉美及加勒比海等主要地区在粮食政策方面的进展、城市化趋势,以及这些趋势对食物安全及营养状况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