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旧版 English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
与世行合作系列研究之四——国际开发协会简介
发布日期: 2017-07-05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国际开发协会(the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ssociation,IDA)是世界银行面向世界最贫困国家的基金,是世行集团的机构之一,成立于1960年,共有173个股东国,旨在通过提供促进经济增长、减少贫困创造就业、提高收入改善民生促进公平项目贷款和赠款,以减少贫困、实现经济繁荣增长、减少不平等、提高人们生活水平。IDA的工作涵盖基础教育、基础卫生服务、清洁水源与卫生设施、农业、营商环境、基础设施、体制改革等诸多领域。

  IDA与世行集团下IBRD形成相互补充,构成世界银行面向公共部门的贷款主体,共享管理机构,用同样严谨的标准进行项目评估。IDA在国家和全球层面与各类实体开展广泛合作,包括多边机构、政府部门、智库、公民社会组织、私营部门、基金会及其他机构。

  自成立以来,IDA累计为112个国家的投资项目提供资金3120亿美元(以2015年不变价计算),过去三年每年的平均资金承诺额约190亿美元,其中50%投到非洲。IDA提供的资金具有最优惠的条件,为无息或者非常低的利息,还款期为25-40年以及5-10年的宽限期。IDA也为这些国家在出现债务危机风险时提供赠款。具备IDA贷赠款申请资格的国家需具备两个核心条件:一是该国不具有接受信用贷款的资格,二是人均国民总收入低于1215美元(按2016年不变价计算)。当前世界上最贫困的75个国家(33个位于非洲)具有IDA贷赠款申请资格,IDA为其最大的援助机构之一,也是这些国家基础社会服务的最大的捐助基金来源之一。

  IDA共已完成17轮增资,第18轮增资(简称IDA18)增资期为2017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资金预计将用于支持以下工作:

  Ÿ 为至多4亿人提供必要的健康和营养服务

  Ÿ 使至多4500万人获得经过改善的水源

  Ÿ 为400万-600万人提供金融服务

  Ÿ 通过提供技能熟练的医务人员保障1100万妇女的生育安全

  Ÿ 培训900-1000万教师惠及3亿以上儿童

  Ÿ 为1.3-1.8亿儿童进行免疫接种

  Ÿ 通过加强统计能力改善30个国家的治理

  Ÿ 增加50亿瓦特发电装机容量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

  为了给这一开拓性的一揽子计划筹资,IDA提出了在其56年历史上最激进的改革建议。有史以来,IDA首次利用股本金,将捐款国捐资与自有资金和债券市场筹资混合使用。通过混合捐款国捐助的优惠资金与自有资金和资本市场债务融资,IDA将会大幅增加给借款国提供的资金支持,该创新型融资一揽子计划提供了超值服务,捐款国每捐出1美元,就能带来3美元左右的支出能力,对于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关键意义

  2016年12月 IDA18获得了承诺捐资750亿美元,创下新纪录。增资将把IDA的资金增加一倍,用于应对脆弱性、冲突与暴力(超过140亿美元),并在风险升级之前解决根源问题,同时也增加了对难民及接收难民的社区的资助(20亿美元)。增资将有助于强化IDA对危机准备及响应、流行病准备、灾害风险管理、小国和区域一体化的支持。通过新创建的25亿美元 “私营部门窗口”(PSW)在最困难的环境中促进作为创造就业和经济转型核心私营部门发展。PSW将与国际金融公司(IFC)和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一起,帮助动员私人资本,扩大在最贫困国家、尤其是在脆弱形势下的私营部门发展规模。基金还将帮助政府加强制度建设,调动提供服务所需要的资源,促进加强问责。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表示:“这是消除极端贫困运动中关键的一步。我们的合作伙伴出的承诺与IDA吸纳私营部门和资本市场筹资的创新相结合,将改变世界最贫困国家的发展轨迹。”世界银行IDA18谈判联合主席凯尔彼得斯说:“通过这一创新型一揽子计划,世界最贫困国家、特别是最脆弱的国家将获得发展经济、为人民创造机遇和加强自身抵御冲击和危机的能力所需要的支持。IDA聚焦于气候变化、性别平等、防止冲突与暴力等议题,也有助于促进世界各地的稳定与进步。”  IDA18联合主席Dede Ekoue说:“IDA正在书写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我们同捐款国一起,与借款国政府携手努力,拿出了具有创新、雄心勃勃和响应需求的一揽子援助计划,给最贫困人口带来希望。这些干预措施将帮助改变IDA借款国数十亿人民的生活。”

   

  附:符合IDA18增资受益条件75个最贫困国家

  

  注:资料整理自世界银行网站及相关新闻网站。

   

  供稿人:国际组织二处 王庚  储雪玲